千年古县,田园松阳
丽水—中国摄影之乡
 
千年古县,田园松阳
时间:2014年3月19日
    松阳建县于东汉建安四年(公元199年),地处浙西南山地,四面环山,中部坦荡如砥,俗称“松古平原”。自西北至东南,蜿蜒的松阴溪,斜贯全境。松阳自古以来经济殷实、人文鼎盛、民风淳朴、社会安宁,早在唐宋时期就被誉为“世外桃源”。松阳多山又带水,山川苍碧,水汽氤氲,构成了一幅钟灵毓秀的山水画卷,松阴溪流域田渠相间,阡陌交错,竹木扶疏,田舍掩映,一派典型的江南田园风光。
        神奇美丽、古朴迷人的松阳古县,地处浙江南部,瓯江上游,是闽浙山地绵绵群山之中的一颗未经雕饰的天然宝石。这里拥有浙江南部最大的山间盆地——松古平原,四周群山环绕,重峦叠嶂,中部坦荡如砥,一马平川,秀美的松荫溪从中汤汤而过。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,造就了松阳自古以来就经济殷实、民风淳朴、社会安宁的社会环境。早在唐宋时期就被誉为『世外桃源』。盛唐诗人王维曾有『按节下松阳,清江响铙吹』的动人描摹,宋代状元沈晦更有『唯此桃花源,四塞无他虞』的衷心赞叹。
        松阳县内至今仍相当完整地保留着大量的历史文化遗迹。松阳古城内的明清商业街上商肆连绵、坊塔散缀、贸易发达、古风依旧,俨然当代的『清明上河图』。位于古城西部的延庆寺塔,建于北宋咸平年间,塔藏舍利,秀美精绝,被称为『江南稀宝』。登塔远眺,山光水色、田园农舍尽收眼底,令人心旷神怡。石仓历史文化保护区内,连绵耸立着30多座规模宏大的清代古民居,民居主人均为福建移民,迁浙入松三百余年,至今仍操闽语循闽俗,是访古研幽的理想境地。
        松阳山川秀美,风景名胜资源丰富。松荫溪风景名胜区荟萃塔溪绿涨、双童积雪、玉泉翠华、凌霄岚翠、百仞云峰、石空飞瀑、石笋仙踪、延庆寺塔、竹溪风情等九大景区,数百处景点,山水苍碧、竹木扶苏、田舍掩映、鸡犬相闻,一派山水田园风光,俨然桃源胜境。箬寮岘自然保护区内拥有万亩原始森林,是珍稀动、植物的天然家园,其中海拨千米以上的山坡,生长着二千余亩连征的原始猴头杜鹃林,枝干粗大,花形奇特,每年初夏,山外芬菲已尽,这里却是万花齐放,春色依然,在高山之颠形成蔚为壮观的花之海,堪称天下奇观。卯山、万寿山风景名胜区雄奇神秘,这里有道教真人叶法善修仙之所,有宋王栖避之地,有至今无人能解的崖墓之谜,更有维妙维肖与山名有着神秘关连的毛公岩……
        松州古邑,古韵悠悠,长松山水,秀色迷人。松阳这个藏在深闺人未识的当代世外桃源,正以她那独特的魅力,吸引着各地朋友前来访古探奇,舒目赏心。
        松阳悠久的历史,秀美的山川,孕育着丰富多彩的摄影旅游资源,吸引了众多远道而来的摄影旅游人士。近年来,美国、法国、德国、韩国、日本、英国、越南、孟加拉、台湾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摄影家不远万里,纷纷前来采购创作,国内摄影旅游人士更是络绎不绝。他们面对松阳深厚的农耕文化背景和诗情画意的田园风光,创作出了许多优秀的摄影作品,有上百幅以松阳为背景的摄影作品在国际和全国大赛中获得大奖。
        为了保护、开发松阳特有的摄影旅游资源,2005年9月,松阳推出了浙南桃花源、松古农耕园、三都民俗村、四都云雾景、石仓古民居、竹源瀑布群、板桥畲乡情、赤寿古村落、谢玉生态源、箬寮原始林十大摄影创作基地,诚邀国内外各地的摄影爱好者、旅游爱好者光临我们松阳,体验千年古县,田园松阳风光。